2006年10月21日 星期六

P311 Power 1/Angel (60min)

老公今天公司受訓,所以早上請媽媽來幫我照顧一下孩子,上完Phoenix的課後,白天就沒再選課,帶孩子時順便連趕了五篇瑜珈與合氣道的Blog,包括10月14日Stephen的Advanced也補齊了,終於沒有欠稿,真是鬆了一口氣,因為記憶力已經快完全退化了。這個星期因為工作忙,接下來兩週也會有假日與晚上要加班的情況,要擠出上課時間都有點難了,遑論還要寫Blog,時間真是不夠用呀。

第一次上Angel的Power 1,3B教室有二十多個同學,彩嬌與Phoenix老師都來了。Angel的課是同學口中異口同聲的「累!」所以我間歇選課,以熟悉她的教學方式,以免適應不良。不過這節課其實遠不如我想像中的power,甚至沒有Shannon的gentle flow那麼強,前半節還好,但到到下半節就有很多Child Pose,大概是衡量大部分的同學體力狀況後的調整。不過Angel很重視Alignment,動作要做到標準化。

靜坐後三聲OM的音調非常不協調,高低混雜,我簡直無以為繼,聲音怪得可以。Cat & Cow 五次,然後是Cat Twist,Angel已經來幫我調整兩腳的腳背都要貼穩地板。回下犬式,腳走向手,起身成站姿。

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,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,往內轉手腕開始,約30秒;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,吐氣手肘彎、指尖搭肩膀,來回10次;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轉10圈,手肘在前時要相貼,然後由後往前轉10圈;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、腳尖墊高,吐氣前彎、掌心貼地,來回10次。

開始Ashtanga拜日式A,一共重複七次,要求我們每次速度節奏要一致,不要忽快忽慢。然後開始變化式,Warrior I,Angel來要我前腳蹲低到與地板平行,兩手夾耳後彎,Vinyasa後換邊重複。Warrior II,臀部先往後翹出再前捲,確定骨盆平行,Angel又再來要我前腳蹲低到與地板平行,看來我平時練習Warrior都太輕鬆了些,Vinyasa後換邊重複。

Crescent Lunge,兩手夾耳後彎,這次Angel來要我後腳跟抬高再後踩,我也被Stephen調整過同樣的問題,一直沒練好,Vinyasa後換邊重複。然後是Low Lunge,反轉Side Angle Pose,兩手胸前合十,這個常練習的動作,但Angel要我們的膝蓋不可以向內倒,而是要往外推手肘,而上面的手肘要往下壓,形成相反的力量,兩手肘與膝蓋要成一直線,Vinyasa後換邊重複。Side Plank撐地的手臂要與地板成垂直,而且肩膀也要成一直線,因此不是Stephen教把胸腹上翻的練法,Angel反而把我調回成平面,Vinyasa後換邊重複。

Vinyasa下犬式,Dog Split腳板勾緊,骨盆要正,換邊重複;第二次把腳背壓下,膝蓋伸直骨盆翻向上,臉從腋下往上看,換邊重複。然後用單手抓對側外緣腳踝,換邊重複。

Table Pose,要注意身體都是往上推、而不是往下掉,輪流將對側的手腳離地,臉也看地板斜前方,換邊重複。第二次後腳彎抬高,對側手抓腳,可以的話抓腳踝往後踢開,換邊重複。

船式腳彎離地,兩手往前平舉,重複三次。然後腳彎膝蓋併攏放下,左側的手抵住有腳膝蓋外側,像是Side Angle的感覺,身體坐直,右手往後伸直,臉往後看停留,注意膝蓋要像Side Chair一樣不能倒向左邊或是前後錯位。

兩腳併攏伸直、臀部抬高Purvottanasana,指尖朝前與朝後兩種方式練習,Angel強調要注意在臀後撐地的手指、尤其是虎口要張開。另外還有兩腳交叉、臀部同樣推前、膝蓋跪地的變化式,感覺向兩腳交叉、面向上的Table Pose,要換腳交叉練習。

最後是Dandasana的lift up,先把臀部離開停留,感覺腹部用力,再把兩腳也離地,Angel說如果酸肚子就對了、酸大腿就錯了,我就是錯的那一種。還有兩腳交叉lift up Tolasana,看Angel可以抬起來離地超過20公分,真是望之興嘆呀,這類動作都是我的大弱項,重複各練10次,明知不可以用手撐,手臂反而錯誤的酸了起來。Angel說如果有肉肉的地方酸都算是對的啦,但如果酸的是骨頭的位置,那就一定是練錯了。

最後躺下單腳膝蓋彎,輪流倒向對側地板,攤屍休息。下課時的三聲OM還是很不協調,怪得可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