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

P266 Yin /Phoenix (75min)

我一直想上Phoenix的Yin Yoga卻沒排上適合的時間,今天因為AK準時下課,所以臨時有了機會上這節Yin,六樓大教室,不到20個同學,Phoenix老師好難得穿了一件黑色長袖又高領的衣服,所以教室溫度蠻冷的,Flora和我因為才剛結束一節課,全身都熱得是汗,大毛巾包得不敢離身。

由於其他同學這節課可能是今天的第一節課,所以Phoenix要大家先站姿兩腳略為打開,把臀部微微往前推,感覺一下鼠蹊與髖骨,然後前彎,感覺一下大腿後側,接著才開始上課。

躺姿第一個動作有點像犛鋤,但背要彎、不要直,兩手握腳踝,停留5分鐘。第二個動作兩腳彎,手肘抱膝蓋,停留5分鐘。第三個動作把兩腳打開些,兩手扶兩側膝蓋往外打開,停留5分鐘。第四個動作是躺姿的蝴蝶式,兩手握腳背,腳板超過腰,往胸部方向下壓,停留5分鐘。

第五個動作把兩腳伸直,一腳放地,另一腳用同側手扣腳大拇指、往身體方向壓進,停留5分鐘。第六個動作把上面的腳往側面打開,但兩側臀部不離地,停留5分鐘。然後換邊重複。

Phoenix說肌肉的結構像是千層膏,一層會牽動一層,因此不要用力的做動作,這樣五分鐘的停留就只有30秒的效果,放鬆的動作反而會逐漸加深牽動的層次,越放鬆越有效果。

第七個動作名為Cat’s Tail,我第一次練習,先側躺右手肘撐地,右手掌撐側腦,把左腳伸直的往前到與肩膀同高,下面的右腳彎,用左手把右腳腳板壓緊臀部,再把右手放直,側腦貼在右手臂上,停留3分鐘,Phoenix來幫我把下面的膝蓋往後,也就是兩腳的鼠蹊要能盡量先展開,然後下面的右腳伸直,左手往左邊打開,身體變成往上、兩邊肩膀碰地,但因左腳還在左側,所以有Twist的感覺,停留3分鐘。換邊重複。Phoenix兩邊都來幫我調整這個動作。

第八個動作靠牆把雙腳舉高貼牆,用對側的手抓腳大拇指往身體方向壓進,停留5分鐘,換邊重複。

第九個動作是靠牆兩腳左右打開分腿,停留5分鐘,第十個動作是攤屍,但也可以維持第九個動作,所以我這個動作停了10分鐘。

整節課內容結束後,再重複站姿把臀部微微往前推與前彎這兩個動作,看看是否比上課前鬆多了,Phoenix說不用費力就能打開身體,不是很奇妙的事情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