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0月21日 星期六

P312 Hatha 1/Phoenix (60min)

這節課在3A,從Power 1 3B走幾步路就到了,大概是最快換教室的距離了。由於與Phoenix同時下課,彩嬌老師和我都是接上15分鐘後的Hatha 1,Phoenix說「妳們可以在這裡大休息了。」所以我們就真的好好多攤屍了五分鐘。

這節課10個同學,也許是因為晚上的課,所以雖然今天我第二次上Phoenix的Hatha 1,不過課程內容卻是不一樣的。Phoenix說她會用很簡單的動作,希望我們不要用眼睛看自己的動作或調整距離與幅度,完全傾聽自己內心的感覺。

這節課從1分鐘的攤屍式開始,已經預告了會是節很輕鬆與放鬆的課。兩手放在身體兩側,先把頭頸部抬高、肩膀不離地,重複5次。然後把兩手往上成L型,肩膀不離地的情況下,把上手臂往下,因此正常的情況下不會碰到地板,重複來回8次。

躺姿兩腳併攏,把右腳彎、用兩手抱靠近胸口,然後上半身起來、額頭碰膝蓋;頭放下後,右手把右腳向右打開;回正用左手把右腳膝蓋帶到左邊去,臉朝右邊看;膝蓋回正,回正時把右腳伸直,同樣上半身起來、額頭碰膝蓋,頭放下、右腳放下,換邊重複。這套動作重複來回3次。最後一次抬起上半身時,兩手鬆開腳、兩手往前伸直。最後兩腳同時膝蓋彎、額頭碰膝蓋,拔瓦斯式。

同樣躺姿兩腳併攏,單腳抬高30度,順時鐘與逆時鐘方向轉腳踝,Phoenix說有人轉的不是圓形,而是三角型或蛋型,換邊重複。然後單腳膝蓋彎,由前往後踩腳踏車,但要圓形的踩,10圈後由後往前踩10圈,換邊重複。接著是兩腳踩腳踏車,她說大家單腳時都慢慢踩,但兩腳踩時都從Bicycle變成Motorcycle了,哈哈,都踩得太快了。

然後是單腳伸直的畫大圈,順時鐘與逆時鐘方向各5圈,換邊重複。然後兩腳併攏一起畫大圈,也是順時鐘與逆時鐘方向各5圈。

Phoenix說腹部的力量與肚子的外型大小無關,並不是腹部平坦的人就比較有力。她說她在美國受訓的時候,看到很多美國女生肚子好大,但是一用力收腹時卻能收到很裡面去,反而是腹部平坦的同學,收腹時看起來卻無動於衷。因此腹部力量不是從外型來決定的。

滾背起身成坐姿,兩腳併攏Paschimottanasana前彎。然後把右腳彎進臀部,兩手抱右腳膝蓋放鬆,起身用右手把右腳向右打開;膝蓋回正,兩手抓右腳把右腳往上梯直,兩手鬆開,用腹部力量慢慢讓右腳落地,換邊重複。然後兩腳併攏前彎,這個系列共重複來回6次。每一次都要感覺彎進的腳跟有沒有更容易靠近臀部。我說easier,Phoenix老師還問我是不是特別說給她聽的哩。

坐姿兩手抓腳大拇指把腳併攏伸直Ubhaya Padangusthasana,兩腳左右打開Upavishta Konasana,收腳蝴蝶式前彎,兩腳併攏Paschimottanasana前彎,整套動作重複2次。最後是大蝴蝶式,腳跟與鼠蹊離開兩個手掌長度前彎,感覺不同部位的伸展,攤屍休息。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不知道是羨慕還是嫉妒,想請問Lucy,如果醫生說我的天生體質不適合再練瑜珈了,妳還會繼續嗎? 我就是這樣,好痛苦啊....

Lucy 提到...

Dear Angela

我因為只是個瑜珈練習者,不是受過專業復建訓練的瑜珈老師或是醫生,因此還是建議妳一定要多方詢問不同醫生的意見,有的醫院復健科都附設有瑜珈或是彼拉提斯課程,應該可以給妳更有建設性的建議。

不過一定要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,不要勉強或躁進,畢竟瑜珈是一生的練習,多給自己耐心與時間。

祝福妳喔!

匿名 提到...

為什麼你們都可以練瑜珈,我都不能練???...

匿名 提到...

hi Lucy,

Angela 這一篇留言我很好奇...為什麼醫生會說"天生體質不適合再練瑜珈?
Angela可以多分享一些訊息嗎?
自己最近也在看復健科,醫生沒說得很清楚,只說是天生脊椎結構不好...也很擔心不能練瑜珈
我看阮淑英老師的書,提到她在印度跟隨一位瑜珈老師,就曾經歷經兩次重大車禍意外傷殘,卻仍持續的透過瑜珈修鍊及前進喔!